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所謂的純真善良

Amy要結婚了,月初聽到這個消息,便等待著喜帖與喜餅。
等了許久的某天,公司收到了一盒喜餅,這時有些人心想,怎麼只有一盒是給全公司的?喜帖還是過了幾天之後才被發現還在喜餅的袋子裡,也是只有一張,要邀請誰去呢?

那些平常跟Amy交情還不錯的同事們,大家面面相覷,這婚禮是參加不參加?禮金是要包不要包?
後來Amy聯絡了其中一位同事,問大家有沒有去高雄參加婚宴的意願,如果要去她才發帖子,到現場再包禮金跟拿喜餅。

這麼一來,給大家挺沒誠意的感覺,討論之後沒人想花精神跟車馬費去一趟那麼遠,但禮金不包也怪怪的,有人提議買禮物,我則還是覺得寄禮金比較方便省事。只是,包出去的禮金沒拿到喜餅,感覺也不是滋味吧!

即使很明瞭Amy的個性跟動機,仍是有人抱怨Amy「不太圓滿」的做人處世。最後在討論禮金包多少的來往信件裡就談論了起來....

主管C說:有點無法理解她的作法, 真的要低調, 就結完婚再告訴我們, 或者只告訴她想通知的人, 且不要告訴其他人, 喜餅喜帖又要寄到公司來, 心裡假低調, 真的不喜歡她的作法, 有時我還真的會質疑自己是不是看錯她, 她是真的純真善良嗎 ????????

一開始我只回應了關於Amy可能的想法,不想勞師動眾,也不想大家破費吧!儘可能用正面的去解釋,但這跟純真善良應該是無關的。

後來主管C回覆:
"純真善良"的質疑是日積月累的, 因為聽很多男生說她很純真善良,以她平常的說法作法我一直不覺得, 所以才會想我真的會看錯人嗎 ?
她有很多說法作法看似很合理, 很惹人憐愛的樣子, 可是深入去看這次事件, 這不是一個身為真正的朋友該有的作法, 其實這也顯示她內心真正把大家視為很普通的朋友(這純屬個人看法).......


原來因為Amy的做法太不夠朋友,所以質疑了她的純真善良;雖然C有師於奧修的修行,但也知道自己無法排除個人的喜好,接受所有人。

我好像掏空了什麼而作了最後的回覆:

"純真善良"本來就不是有"人性"的說法,不管拿來讚美誰,都顯得很"無知"?
就算讚美奧修"純真善良",你不會覺得哪裡怪怪的嗎?
說一個沒有智能的人"純真善良",哪裡又怪怪的?
以前還可以說小孩子"純真善良",現在呢....
真正純真善良的只有小天使而已,偶爾在我們感到幸福時吹著天堂的號角?

沒有人拿得掉那個"自我",不然他就真的是大師了。
(真正的大師是不認為自己是大師,而是真正的"空船")
也許我們無法對每個人都滿意,但要拿掉批判是比較容易的。
(因為你怎麼去看待別人,就是怎麼看待自己不是嗎?)

顯示她內心把大家視為很普通的朋友....沒錯!她要的是愛情,能時時刻刻陪伴她的感情,她附屬於那(當然跟家族是有很大的關係);但之於我們,朋友也未必在很高的層次(每個人課題不同)。
有很熱心幫助朋友的人,也未必是"純真善良"的對待朋友,其實是自己需要依附對象而討好朋友的人也不少?
我們對她有沒有誠意的感覺,也只是來自"自我"吧?!

做出正確的選擇,包括一個意念。你看得清別人的意圖,也看得清這是幻相,這是頭腦的把戲?
奧修的智慧是一種奧秘,但也是一個空無的奧秘。
所以能放下頭腦裡面的東西,才能走在正確的"道"上,安住於此。


C同時也讓我看清了自己的盲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