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不要說話

語言是給人類的禮物,卻不是一生下來就會聽得懂和說得出。集體無意識的結果,言語也成為防衛與攻擊的手段,當你平安-言語可以是一座橋,當你恐懼-言語是一道牆。

我不是個愛說話的人吧!有時也很想避免說話,不必要的寒喧,不必要的問與答,苦惱於給予回應。如果說言語是用來溝通,我是你,你是我,不是用言語可以表達內心的向度,那麼只剩下無意義的話語,人們將會浪費許多時間在表面功夫上,而不去靈性的連結我與他人。

爬山可以享受寧靜,也可以寧靜的享受和朋友在一起的時光,因為寧靜更能讓人自在、專注於當下,這種寧靜的交流彷彿比用言語溝通時來得有默契,因為在山林中,我們好似成為一體。

但也不能作啞巴,語言可以傳達分享,快樂悲傷的感受。因為在不平安的心識裡,還可能找到一些出口,通緩這些恐懼。沉默無法建立友誼,那我們視為最重要的「依靠」,永遠有一卡車的觀點和思維等待被認同和歸屬。

有一次Juno想跟我分享在靈氣老師那體悟到的光,可她也不知該如何用言語表達,轉頭問Tom,Tom直言說:妳說太多了! 的確,我很明白,有些東西不是她說了我就會懂的,要自己在幻相中去體悟實相,要自己走路,才知道走路的感覺那樣。

我的手機也幾乎只接電話不打電話,不想老是問候別人過得好不好,但我會祝福他們平安。一向認為感情不需言語的我,到現在卻認為感情是語言的唯一。只有用言語傳達愛,語言才有了意義,其他什麼鳥事,I don't care。

如果說人生最無聊的事情,我想是工作,人們談論所謂的成功,難道是指真正的活出自己想要的生活嗎?那麼其次最無聊的事情,就是成天說話與問問題。語言並不能真正的讓人們連結在一體,唯有自身充滿了愛意,且能坦然的說出我愛你,領悟到這是你真正想說的話,那就是用心去傾聽了-這整個世界,甚至是宇宙了吧!可往往事實總是相反,也太有趣了。

不要說話,居然也有歌,才讓我有了靈感。我品味歌詞想說的是,雖然聽不見沉默的表達,用心聽也會感受到的,沒錯吧!?因為存在是不需要言語的,「語言怎麼能傳遞一個無言的訊息?」(空船 序)

不要說話-陳奕迅

深色的海面佈滿白色的月光
我促聲望著海星不知飛哪去
聽到他在告訴你 說他真的喜歡你
我不知該躲哪裡

愛一個人是不是應該有默契
我以為你懂得每當我看著你
我藏起來的秘密在 每一天清晨裡
暖成咖啡 安靜的拿給你

願意用一支黑色的鉛筆
畫一齣沈默舞臺劇 燈光再亮也抱住你
願意在角落唱沙啞的歌 再大聲也都是給你
請用心聽不要說話

愛一個人是不是應該要默契
我以為你懂得每當我看著你
我藏起來的秘密在每一天清晨裡
暖成咖啡 安靜的拿給你

願意 用一支黑色的鉛筆
畫一齣沈默舞臺劇 燈光再亮也抱住你
願意 在角落唱沙啞的歌 再大聲也都是給你
請用心聽 不要說話

愛是用心嗎不要說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