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5日 星期一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沸沸揚揚的炒了一個月「陳冠希淫照事件」,起先在新聞上看到幾張模糊的照片,連是不是本人都看不清楚,過了一兩個星期還再炒,那時已經不少網友都看過,但我還在渾沌中..,基本上對於八卦星聞有一個原則:

「不看‧不聽‧不說」


反正明星嘛,拍一些露骨的照片也不是什麼大不了!只不過接二連三不同的女星對象冒出來,就變成P腿之類的花邊?事情越演越烈,我還是沒什麼興趣,本來就很少看電視,現今亂七八糟不專業的新聞更不想看,耳聞就夠無聊了,幾乎也不談論八卦話題的我,消息總是不靈通~

直到聽見朋友討論照片內容...

竟然還有動作片,真是太...訝異,開始是很不解為何女星會讓男星拍照,而且還牽涉到那麼多位,可以鬧到誰誰分手誰誰離婚,基於好奇心就...。

至於報導陳冠希的公開聲明,記者又很無聊的去問女性路人對此事的看法,多半是願意諒解,甚至稱許對方勇敢~媽呀!這是什麼社會呀...(套一句新聞台詞:我們的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人有七情六慾,不代表可以放縱;人有自由隱私,不代表可以不為人知。事件對於觀眾來說是沒有是非對錯的價值,無須評論當事人,更不需要由觀眾來「原諒」。但事件給我們的啟發也不應該是:勇於面對錯誤值得讚許...

如果沒有揭發,當事人會不會認為這是下流?男女雙方你情我願,彷彿因為眾人的眼光才感受到羞恥心。

「菩薩畏因,眾生畏果」

兩年前這句話是當頭棒喝,敲醒了我的執迷不悟,從此作任何事情,我都告誡自己要「三思而後行」。有些事情的後果,是我們無法預料且不可挽回的,是正因為我們是眾生,有很多時候無法保持清醒,也因為在這個遮天蔽地的萬象中,失去了天地良心,道德指標也不過是法律上的白紙黑字。

「象」由心生,也如果我們的心中純淨,給社會帶來了純淨,給世界帶來了純淨,還會有這麼多亂象產生嗎?所以不管以何種角度,我都不再批評這些「象」,更重要的是如何讓事件像「酒肉穿腸過,佛祖心中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