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日 星期五

Attributed to Archbishop Oscar Arnulfo Romero

羅梅洛主教的一篇禱詞

有時安頓下來往遠處看,對人頗有助益。
天國不僅非人力所及,也是在人的視野之外。
在天主莊嚴華麗的事業中,我們一生所能成就的,只不過是其中的一小部分。

我們所做的每一件事,皆非十全十美,這也就是說:
天國總是在人力所及的範圍之外。
沒有一篇講道能全然表達傳道人的心意。
沒有一個祈禱能全然表達虔誠的信仰。
沒有一項懺悔能讓人變得十分完美。
沒有任何牧靈的探訪能給人帶來全面的恩寵。
沒有一項計畫能充分完成教會的使命。
也沒有一套目標能把每一件事情都包容在內。

這就是我們所作所為。
我們播下種子,期盼它來日生長。
我們叫灌別人種下的種子,知道其中蘊育著未來的許諾。
我們奠下基礎,需要有人繼續加以建造。
我們提供一種潛力,讓它有機會發展到遠超我們能力的程度。

我們無法去做每一件事情,意識到這一點,反而令我們覺得寬心。
這樣,讓我們能做一些事情,而且把它們做得盡善盡美,也許並不完美,但畢竟是個開始,向前邁進的第一步。
這是一個讓天主的恩惠來臨的機會,由祂去完成人事未盡的一切。
我們是工匠,而不是建築師...
提供服侍的人,而不是默西亞。

我們是給人講述未來的先知,然而未來卻不屬於我們。
阿們。


在還沒讀完以上這篇禱詞,觸動心弦的感動已使我眼框泛紅...。
在父母離異的環境下長大,我一直要求自己要比別人懂事,要比別人堅強,甚至要比別人聰明。有時候我譴責我自己沒有讓身邊的人幸福,沒能完成的事情讓我對自己感到失望。我忘了自己的渺小,我懷疑自己的能力。

而現在,天主的愛釋放了我,讓我真正了解,我只需要期待自己,在做每一件事的時候,都能享有心靈的愛、喜悅與和平。現在讓我知道,我無法讓每一件事情都完美,我也可以不必再為此受苦。現在我以無比的感謝去服侍,因為天主讓我及早懂了這些,及早獲得了自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