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31日 星期五

若有所失

A君即將完成百岳,某日L君問我:這麼快就完成,那完成之後就沒有目標啦...不是就...

我接著說:若有所失嗎?

似乎到了這個年紀,都已略有領悟,成長過程中,誰不是一個一個目標的往前邁進,幼稚園之後是國小,國小之後是國中,國中之後高中,高中之後大學....這是社會安排好的路徑。

直到大學畢業,第一次要自己做決定,繼續唸書還是開始工作?工作的話要投入哪個行業?做不完的選擇題...你終於發現,選擇跟決定是多麼難的一件事。

小時候叫做無憂無慮,但卻不怎麼自由;長大有太多自由,卻跟來太多煩憂...

年輕好不容易做了個夢,勇往直前的去追尋,實現了或放棄了,都得面對「接下來呢?」「然後呢?」好像人生不能沒有目標一樣的隨波逐流。

所以我是明白那種感覺的...
畢業之後想去日本唸書,我去了;想把大學唸完,我唸完了;想找份日商的工作,我也找到了,可是那然後呢...。

也許喜歡上一個人,想跟他在一起,可是在一起之後呢?也許結婚,可是結婚之後呢?到了最後最後,我們還是選擇走上社會安排好的路徑而已。

當然那不算目標啦,是沒有目標的時候代替的目標。單身的人,忙於作夢~完成一座山,完成百岳,完成一趟旅程,只是一次的完成,就是一次的失落,直到找到下一個挑戰的目標,才有了動力...


也許,這也就是人常說的:得不到的就是最好的...
得到的,算什麼呢?

我們終於明白,旅行的意義,不是到達那個終點,而是奮鬥的過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