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2日 星期四

慢一步 快樂法則-烏龜七訣


平安自在…
「能像龜縮入殼般控制自己的感官,擺脫塵世的引誘,便可證得至上意識。」--(《薄伽梵歌》第二章58行)

在河邊樹蔭下,漁船旁,住著有智慧的烏龜俱利摩(Kurma,譯注:這也是印度神話中龜神的名字)。他在河灣清澈的水中游動,在溫暖的石頭上曬太陽,而每當他趴著作白日夢(常有的事)時,都是舒適地窩在芒果林子的樹蔭下。

乍看之下,俱利摩跟一般烏龜沒兩樣。然而,他所擁有的本領,卻是田鼠皮奇、水牛馬胡納,甚至其他所有動物所不及的:俱利摩在漫長的生涯當中,學會徹底地收攝自己。一般烏龜能夠縮起頭、尾和四肢就滿意了,俱利摩卻能夠進一步讓心神從外界抽離,所以他不會擔憂時間,思慮保持清晰,心境平和開朗。

在芒果林子附近的小森林裡,不管什麼事都不會被隱瞞太久:就連最隱密的事情,也會馬上到處流傳,因為猴子卡匹會把所得知的,跑去全告訴老鼠皮奇,皮奇也會馬上跟青蛙曼都奇講,如此口耳相傳。於是乎,俱利摩在無意之間,就成了森林動物的智慧導師。從此之後,不論遠近,所有碰到困難的都會找他求教,而情況再怎樣糟糕的,都能因此有所緩和或解決。

更令人驚訝的是:俱利摩自己不需要勞動,便讓外界隨著他而運作。儘管他看來無所事事,在他周遭卻沒有哪件事不見成效。恰恰是無所執持的他,才使得大家最終有所收獲……。

俱利摩能為你做什麼

我們當然不知道,哪些因素促使你把一本關於烏龜的書拿到手上。因為儘管俱利摩非常特異,這隻烏龜卻極為年老。所以大家應該曉得,從烏龜這裡只能學得相當特定的事情。大致來講,俱利摩所真正能夠教導的事情只有一件:無為(Nichtstun)之道。大家可以學到的,就是如何收攝自己,集中力量和保持安定――大概就這麼多了。

完全不做任何事情,根本不被派上用場,甚至全然消失在「空無」之中(就算只要某一段時間),在你看來不一定很有價值。話說回來:並不是一切乍看之下有價值的事情,到最後依舊是有價值的。反過來講,也有不少一開始看來乏善可陳的事情,到頭來卻比中頭彩還更有價值呢。平安自在這種功夫,目前只有少數人練就。不過,隨時修習正念,而給精神帶來安定,便是逐漸為自己打開一扇通往愜意與自在的門戶。或許就在你毫無辦法的困頓時期,這項技巧便派上用場。接下來最好是順其自然,並相信,答案不會從外境,而是由內心浮現。

要是以下有若干陳述與你相符,本書就相當值得你詳加研讀:

*「我想要學會,在自身當中找到安定、寧靜和自在。」
*「我覺得自己已經迷失方向。我很早就不清楚自己道路的樣貌,以及哪些才是真正值得努力的目標。」
*「我容易害怕,經常擔心各種事情。」
*「日常的繁忙令我煩躁。我常常感到不安,或容易反應過度。」
*「在生活中,我經常感到沮喪,甚至相當受傷。」
*「我感到不滿足——對本身、外表和成就,也就是對自己整個生活都不滿意。」
*「我並不是真的快樂——不過,還是深信我應該、而且能夠快樂。」

俱利摩不會教你補單車車胎,正確說明個人的星座,更快賺得更多的錢,或是成為無懈可擊的時間管理者。就算俱利摩的洞見能夠幫助人隨時保持鎮定,他所指的也是不太一樣的事情:烏龜非常懂得保護自己,以及何時必須收斂——畢竟他們憑著這項本領活了上百萬年。

就跟烏龜一樣,我們也有敵人——儘管來自於內心的通常多過於來自外界的:偷襲烏龜的賊鷗,對人並不構成威脅。人遭到謀害或殺害的情形,幸虧也不多。至於不必擔心突然成為盤中大餐,也是人所能聊以自慰的(不同於許多烏龜)。不過,還是有若干危險,與其說是在外界,不如說是在內心的生活。這些危險也可以稱之為障礙,也就是妨礙我們快樂、開朗、輕鬆過日子的阻礙。有些事情遲早會使我們生病,進而成為對身體和生活的真正危害。這些障礙包括:

※對於金錢、健康、環境、前途、未來,以及麻煩的伴侶、棘手的子女,或噁爛的同事等等的擔心或害怕;
※自我誤判和良心不安;
※處在節奏日漸加快世界中的緊張和繁忙,當中還有我們每天會接觸到的寬頻網路、電聯車、多樣而乏味的電視節目、手機以及種種的外界誘惑;
※不滿、忌妒、貪欲,或是對成功、性愛或酒精以及其他物質的癮頭;
※在高速公路上趕時間的汽車駕駛,鄰居整晚吠叫的狗狗,或是罐子裡臭掉的番茄醬之類的生活煩惱。
======================================
我的動物性人格特徵:25%狼+25%貓+25%蟹+25%龜

狼的原始野性,無法像狗一樣任人擺佈,就像排行老二的天生反骨,似乎永遠知道自己的方向與目標在哪裡,一旦明確便不擇手段的達到目的...反之,是沒有目標就會失去動力熱情的傢伙!

貓是獨立溫馴,表面上冷漠優雅而其實警覺性與防衛心很強,事物的價值與意義在貓的眼光裡永遠是那麼獨特,時而慵懶時而調皮,但不管發生什麼事,老神在在就對了!

蟹是多愁善感,敏感的心情隨潮汐起伏,容易受傷而自我保護,躲在自己的蟹殼裡悶悶地等待晴天~

龜的沉默緩慢,有著慈悲心腸,任憑你怎麼敲打,只有縮回殼裡而不反擊,龜的追求是什麼?只是自在,淡然的仰望天空,寧靜的游向大海。

既不想恐懼于外在的誘惑與危險,但願俢得內心的平安與智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