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瀟灑過情關 曹又方


她坦言:「一般人說的忠心,絕非我的特質之一。」

「一生只愛一個人,除非是出於雙方意願,否則是非常野蠻的。在這個多變的世上,唯獨要求感情不變,豈非緣木求魚?……在情愛和其他一切事物上,我寧可忠於自己,也不會忠於他人。想想看,一個背叛自己的人,已非真我,又如何真實地去對待他人他事哩!」

有人說,她的一天比很多人的一生還要精采,經歷過各式各樣的生命歷程,曹又方認為,一個認真生活人,終會步向生命極為和諧的境地,並且擁有適度的樂觀主義。不再逃離什麼、奔向什麼、尋求什麼,因為我們擁有了自己最為寶貴的財富──能夠靈視一切的靈魂。

她始終認為一切的本源還是自己。回到自己心中,以那個最真實古老的自我為出發點,並處理好生活周遭的關係,好好生活就足夠了。最終我們會發現,只有從生命本身獲致的快樂最為完整。「我們要忠於什麼呢?我們要追求什麼呢?最重要的是自己,自己的人生和生命。」

「內在的力量無限大,原來生命的本源並非聖者、大師、導師、學者和哲學家,而是來自生命和人生經驗的本身。與生命合作吧!」這就是曹又方的生命哲學。一個人一生如能活得像她一樣精采,也就不枉此生了。

本書是她過世前完成的作品,分成「心情」、「世情」、「道情」、「愛情」共四輯:

【心情】人的一生,有多少回,是自己轉身先走,給別人一個背影?又有多少回,先行的是他人,讓我們失落地望著離去的身影呢?

【世情】人的一生,隨著不同的際遇和心境,被迫和選擇性地穿上了各種戲服,來表現自己的角色和身分。

【道情】人生的道路曲折、迂迴、迷離。隨著歲月逝去,個人歷史,一頁頁地增長了。

【愛情】人們勾勒並嚮往著單純之愛,然而,人不單純,何來純純的愛?
---------------------------------------------------------------------------
記得在少年時期曾經拜讀過好多曹又方、劉墉、吳淡如的書,不外乎是勵志,人情冷暖和愛情是非。有沒有受到影響我不知道,只覺得書中的道理,等自己在人生中體會到的時候,就因為千遍一律而不再想看這類書籍。
需要用人生去歷練的,你再怎麼看書也不會真的了解;需要用傷痕去領悟的,你再怎麼打預防針也不會真的不痛撤心扉。讀別人的,不如寫自己的...
因為青春,所以我讀、我寫,那些屬於你和屬於我的故事。直到青春已逝,年華不再,我不讀了,也不寫了,我想-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那些走過的,在心上留下腳印的,已經停留,不再跟隨;所以那些感嘆啊~是我無法保留的。
人走了,留下紀念 給誰呢?只願留一個靈魂 給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