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自私

因為總是聽見身邊的人抱怨著他人的自私,我開始思考,上帝給人類這樣的人性,一定有祂的用意。

不只是政治、社會、娛樂新聞的那樣聳動的事件,有時候,自私的人就在你我身邊。

窮酸小子變成富商之後把糟糠妻給甩了,另娶了個年輕貌美的老婆,是不是很自私?
辛苦養大的兒子娶了老婆之後,就把老父老母丟著不管,是不是很自私?
員工抱怨著老闆沒有分紅福利,卻能養肥自家人,是不是很自私?
兄弟之間為爭奪家產不惜告上法院,是不是很自私?
自己的男友劈腿卻藉故分手,是不是很自私?

其實你我他,都做過這些自私的事情,或是被他人的自私所背叛,在外我們輿論著他人的自私,在內心何嘗不是譴責自己的自私,就在各種情節上輪迴這樣的罪與贖罪。

有些自私被法律制裁,有些卻被道德約束,人們總是想盡方法,裁判罪惡與譴責罪惡,到頭來只是折磨自己與他人的心智,耗費生命能量。

究竟有沒有天地不公?有沒有對人不義?有沒有大愛無私?有沒有大德無能?
仔細想想,我們對我們自己也是不公不義,也因為無私而無能!因為夢想,我們啟航,因為愛,我們靠岸,直到有一天,互相成為了包袱,要為自己還是他人著想?誰也分不清,這是完成自我的自由還是-無情無義的自私。這是你的道德,還是你的無能?


曾幾何時,自私取代了道德,成為階下囚。
而你追求的夢想,付出的一切代價,都是自私的背叛?
自私是唯一的道德標準,還是,犧牲是唯一的美德?


自由與自私之間,是那麼關係匪淺,妙不可言;也許處理的漂亮,人家會說你是個成功的夢想家,處理的糟糕,那就是千夫所指的自私商人。

宣傳負面價值

社會是負面的,新聞是負面的,人的自我中心是負面的。當我們謾罵著政治人物花了大把的鈔票過著極度享樂的生活,你可以忘了傑出的人對世界的貢獻,難道你會忘了我們也擁有追求幸福的權利?

不可否認的,追求自由的同時,我們佔有著一些自私的權利。因為能對自己生命負責的,是自己而非他人,你只能奉獻,不能犧牲。

發揚勇敢追求夢想的自由,而不評判他人的人生,因為人永遠只能看到片面的假象,而不見整個宇宙、整個世紀那麼大、那麼長的真相。你如何論斷他人,也是如何論斷自己啊!


依賴與期望別人的人才自私

「不能丟下他不管...」如果這是你的心甘情願,請不要追討回報的滋味。
「不要丟下我不管...」如果這是你的一廂情願,請不要譴責人性的自私。

我們給對方的壓力與負擔,都是自私的加諸依賴與期望,但事實上,我們只能完成我們自己,而非要求他人成就我們自己。而社會上的傳統關係,從父母對子女,夫與妻,師生與朋友,老闆與同事,男人與女人,都被加諸法律與道德的約束。現在我們可以看到,長期被牽制的關係,人與人雖然密不可分,使其相連的,卻不是愛,而是偽善與冷漠。

重新認知你所以為的「自私」

有機會的話,我也想閱讀這本名為
「自私的美德」

「人的存在是為了他自己,追求自我快樂乃是人的最高道德目的。人不應為別人犧牲自己,也不應為自己而犧牲別人。」

沒有留言: